生物技术专业介绍

编辑:lz 时间:21-06-09 12:54 浏览次数: 来源:未知


 

专业简介:

生物技术专业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1年获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5年获江苏省品牌专业一期工程(A类)资助,2017年获教育部中教国际“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获江苏省品牌专业二期工程资助。专业围绕地方产业需求,依托“生态学”省重点一级学科,建成省级以上研发平台8个,省级教学平台2个,省级教学、科研团队4个,全职外籍教研团队2个。专业明确“一专业,三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置,制订实践取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依托学科平台,围绕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各环节,学生全员开展创新能力训练,推动科研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学大学、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等合作,培养亲行业、亲产业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围绕现代农业、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产业对生物技术人才的迫切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格健全,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掌握生命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发展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现代农业、食品、环境等相关生物技术产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毕业5年后预期达成的目标:

(1)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和人文素养,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2)能在现代农业、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从事生物技术相关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

(3)能胜任企业核心管理者或骨干成员角色;

(4)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

(5)具备持续学习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深造或其他渠道更新知识,实现素质、能力和知识水平的提升;

(6)具备团队协作意识,能够在团队中胜任管理者及团队成员角色,发挥个人能力并与其他成员合作共事。

核心课程:

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蛋白质与酶工程、细胞工程、生物信息学、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

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学习年限(含休学)为3-6年;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在现代农业、食品、环境等相关生物技术产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99%以上,硕士研究生录取率为30%以上。

Copyright© 2016 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主办单位: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