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编辑:lz 时间:21-06-09 12:55 浏览次数: 来源:未知

专业简介:

生物工程专业开设于2006年,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9年申请工程教育认证获受理,2021年接受了专家进校考查,获得专家好评。工程教育认证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博士占比81.5%、高级职称占比74.1%;具有6个月以上工程背景占85.2%;拥有省级以上人才计划11人次、行业企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23名。专业拥有实验室8000平方米,配备各类实验仪器设备5000余台套,资产总值4000余万元。生物工程专业遵循OBE理念和工程教育认证国际标准,精心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以六大工程为基础、实践能力为导向的课程体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江苏、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解决生物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在发酵工程和生物制药等相关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5年后预期达成的目标:

(1)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健康的体魄,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2)具备生物学与工程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生物产品规模制造的科学原理及技能,能够解决生物制造、生物产品开发及设计等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3)能够在社会大背景下熟悉国家对生物工程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理解并解决生物工程相关工程实践问题;

(4)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发展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和技术水平,并能够胜任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

专业基础核心课程: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与工程、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

专业核心课程: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工程设备及工厂设计。

专业核心实践环节:生物工程专业实验、科研创新实验、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生物工程综合设计、毕业论文(设计)

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学生在校学习年限(含休学)为3-8年;毕业达到学位授予条件,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在发酵工程、生物医药、食品、环境等相关生物工程产业领域从事研究、设计、生产、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100%,硕士研究生录取率为30%以上。


Copyright© 2016 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主办单位: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