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师范)专业介绍

编辑:lz 时间:21-06-09 12:52 浏览次数: 来源:未知


专业简介: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可溯源至1958年创办的原淮阴师范专科学校生化双修制专修科,1999年招收第一届生物教育专业本科生,2007年明确为生物科学(师范)专业。2014年与江苏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学科教学(生物科学)专业硕士,2019年承担江苏省生物乡村教师培养任务。2010年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2012年生物科学类专业被评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2016年通过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验收。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秀,2020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生物学教师队伍建设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中学教育事业,主动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具备良好思想品质与教师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生物学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具备较强的生物学探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熟悉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能够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生物教学与研究、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骨干教师。

毕业5年后,能够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1. 在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中坚守、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执教,具有良好的师德规范和责任心强、勇于担当的教育情怀。

2. 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中学生物学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熟练驾驭中学生物学课堂教学并起到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3. 能够针对中学生物学教学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开展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活动,并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4. 熟悉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具有良好的学生管理能力;能够结合学科教学开展育人活动。

5. 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的意识与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核心课程:

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普通生态学、中学生物学科教学论、中学心理学基础、中学教育基础。

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学生在校学习年限(含休学)为3-8年;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可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担任小学科学、中学生物教师、普通高校及高级职业技业学院生命科学相关专业教学及实验辅助人员、生命科学相关行业实验技术人员等。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100%,硕士研究生录取率一直名列全校前列,录取学校有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重点高校。

Copyright© 2016 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主办单位: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