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菁华

“学习青年恩来精神”生科院召开主题教育月专题讲座

编辑:学工办 时间:19-03-20 22:53 浏览次数: 来源:汤洁 叶芬

勤学是成才之基础,修德是成人之前提,明辨是成功之关键,而笃实则是成事之路径。3月20日下午,生科院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主题教育月动员大会,并特邀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家云作“‘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从周恩来青少年时期谈起”专题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记者 林秋萍

王家云以16岁时周恩来在南开中学发表的《一生之计在于勤论》一文为切入点谈起总理的勤学:“人之一生求学,为青年最大之时期,基础立于是,发达生于乎。”总理一生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不断汲取知识,丰富自己。结合周恩来求学和投身革命的经历,王家云引出致精之理,彰显了总理“刻苦好学、全年发展、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积极进取、乐于公役、尊老爱幼、志同道合”的翩翩风度、君子品质。王家云倡导同学们多读一些周恩来青少年时期的文章,结合自身与青年时期的周总理作比较,在比较中体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具体内涵,努力改变自身,紧跟总理的足迹,度过一个有意义的青春。

“生物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学科,作为生科学子我们不仅要读书,向书本学习知识;还要躬身实验,从实验中学习,像总理一样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学生代表柏宇说。来自贵州的大一新生胡星谈到:“曾经对淮安并不熟悉,只知道是周总理的故乡,因为高考志愿的填报就此与淮安、淮师联系起来,周总理的精神内涵丰富,我不敢就这样随便的定义和阐释,我想,作为总理故乡的学校,‘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的这八个字也是对总理精神的一种概括和凝练吧!”

生科院全体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及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动员大会。

图为动员大会现场 记者 桂恒光 摄 

Copyright© 2016 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主办单位: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