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学术报告】鱼类基因工程育种与转基因生物安全

编辑:生命科学学院 时间:19-04-23 08:44 浏览次数: 来源:强倩

报告题目:鱼类基因工程育种与转基因生物安全

报 告 人:胡炜

报告时间:2019年4月24日(周三)15:30-16:3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202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江苏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省特色水产繁育工程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胡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学术带头人。先后在南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副主任委员、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物学会比较内分泌分会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农业分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暨武汉动物学会理事。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All 4 Sections编委、《农业生物技术学报》和《遗传》编委。

主要从事鱼类生殖发育调控、鱼类分子遗传育种和克隆胚胎再程序化机制等研究。发现脊椎动物中枢神经系统中最主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GABA对生殖具有双重调控作用,揭示了鱼类生殖轴中重要信号分子在脊椎动物雌雄生殖中的不同功能及调控性腺发育的机理,发现了鱼类生殖轴与生长轴间新的信号调控通路,发现鱼类配子成熟需要RNA的m6A甲基化修饰,创建了鱼类育性可控的生殖开关新策略。合作培育出具有优良养殖性状的冠鲤和生殖发育可控的吉鲤,全面系统地评价了冠鲤的生态安全。

在Genetics,Endocrinology,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Journal of Neuroendocrinology,Biology of Reproduction,Marine Biotechnology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参编国内外著作5本。获美国发明专利3项,获中国发明专利5项。

 

Copyright© 2016 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主办单位: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