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生命科学学院招生简介

编辑:强倩 时间:22-06-07 08:48 浏览次数: 来源:高翔翔

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探索生命,逐梦未来

 

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你想了解新冠疫苗是如何激活人体免疫系统的吗?你想探究治疗癌症的靶向药是如何研制的吗?你想学会转基因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吗?你想知道为何第三代测序技术仅用一天时间就能完成全基因组测序吗?你想了解美味奶酪是如何制作、香醇红酒是如何酿造的吗?那就来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吧!

在这梦想开始的地方,让我们携手并肩,一起揭开生命科学的神秘面纱,探索生命世界的无穷奥秘,谱写更加美好的人生新篇章!

 

专业突出

生命科学学院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制药5个本科专业,设施场地17000m2

2012年,生物科学类专业(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被评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生物科学专业2020年通过师范专业国家二级认证,2021年获江苏省一流专业;生物技术专业2010年获教育部“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5年获江苏省品牌专业(A类),2017年入选教育部《中美》“1+2+1”双学位项目,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江苏省品牌专业二期项目资助,2022年获江苏省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生物工程专业2019年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教育部正式受理,2022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全国师范类大学中第二家通过的生物工程专业。

现有本科专业5

 

 

师资雄厚

现有教职工83人。专任教师中,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副高以上职称44名,博士、硕士生导师17名,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优青等国家级、省级人才24人次。柔性引进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特聘教授10名;从知名企业聘请行业教师26人,其中4人入选省产业教授

拥有植物种质资源创新与综合利用“生态农业技术”“生物农业与湖泊环境保护”等省级科技创新团队3个。建有江苏省科技厅外国专家工作室2个,其中生物质能源技术团队带头人Borysyuk教授为德国洪堡奖学金获得者; “植物基因编辑”团队带头人Hrmova教授原为世界百强大学终身教授,已先后入选“江苏省外专百人计划”、国家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

现有省级科技创新团队3个和全职外籍团队2

 

平台卓越

建有省级以上科研、教学平台8个。其中,“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是我省苏北地区第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连续两次以“良好”等第通过省科技厅绩效评估;“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获江苏省人民政府立项,20162020年连续两次在全省绩效评价中获“A”等次,2022年获批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先后报道;江苏省洪泽湖蓝藻预警与生态修复工程中心为我国首家洪泽湖水环境遥感监测实验室,已连续多年编制发布《洪泽湖水环境卫星遥感监测年报》,被科技部纳入国家地球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为地方环保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建有科研教学平台8

 

在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建立“江苏省现代农业技术与服务实践创新基地” 等15个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形成了以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训练实验室、省学科综合训练中心的拓展实训平台、省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创新训练室等为支撑的多元化协同育人平台。

 

学科科研优异

建有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下设“农业生物技术”“生物资源综合利用”“湖泊环境生态修复”3个招生方向。“生态学”学科被连续遴选为一级学科“十二五”“十三五”省重点建设学科,2021年被评为“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B类)。

“十三五”期间,学科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级)1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2项,企业横向50余项;发表SCI论文170余篇,1人入选2020年“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单位申请发明专利105项、授权专利56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2个;联合育成作物新品种4个。作为牵头单位,获江苏高校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2项、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4项;作为参加单位,获农业部丰收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等省部级奖5项。

 

人才培养出众

建有省级一流课程4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重点教材4部,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3项。

推行“153135”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形成多层次、普及化的双创实践体系;构建实验-实训-项目-竞赛-创新创业五位一体递进式训练体系,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近五年,本科生承担省级以上大创项目40项,发表SCI论文 56篇,授权专利28项,创办企业12家,获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国家奖25项、省奖21项等。学生社团“绿之源”环保协会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大中专学生最有影响力环保社团”等国家级奖项30余项。

多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98%以上,其中30%以上考取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

 本科生获“挑战杯”全国二等奖、江苏省特等奖

本科生参与环境污染调查(受江苏省环保厅委托)

本科生动植物野外实习

 

国际交流成绩斐然

多渠道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和交流。与韩国成均馆大学共建“食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功能评价国际联合实验室”;积极选派优秀教师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名校研修和科技交流,具海外背景教师比例达44%

建立了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3+1学制”和“双导师制”,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机制,为优秀本科生提供赴世界高水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通过教师互派、学生互访、学分互认等方式,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学大学构建了亲行业、亲产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欧洲十大工科名校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合作,建立了本--博联合培养机制。近五年,25%左右本科生获省级以上国际交流项目或赴境外交流学习。

构建国际化课程与本土课程相融合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建成全英文特色系列课程10门,2018年获省外国留学生英文精品课程,另建有全英文专业基础课程2门、双语课程5门。

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学大学、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本科生与我院本科生互访交流学习

 

(数据截止20226月)

Copyright© 2016 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主办单位: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