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介绍

编辑: 时间:21-06-09 08:35 浏览次数: 来源:

专业简介: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开设于2015年,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9年通过教育部专业评估。本专业共有16名专任教师,其中,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为7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93.75%。另外,学院还聘请了12名食品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担任本专业兼职教师,为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专业建有江苏省食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功能评价重点建设实验室科研教学平台,拥有食品分析检测、食品营养功能评价、食品毒理学等专业实验室,烘焙、食品加工、啤酒酿造等生产实训车间,为实践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基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掌握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的基础理论与知识,掌握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一定独立工作、创新实践、自我发展、国际交流等综合能力,能够在相关食品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5年后,能够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和工程基础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食品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掌握食品安全生产、加工、贮运和销售的基本知识和科学原理。

2.掌握食品营养与卫生和食品毒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食品分析检测的原理与技术,掌握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和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食品安全标准与法规以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知识。

3.掌握食品加工过程及其工程设计基础理论和技能,具有解决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4.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发展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自主学习、自我发展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能在相关食品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科学研究。

5.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优秀的专业素质和卓越的个人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

核心课程:

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

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学生在校学习年限(含休学)为3-8年;毕业达到学位授予条件,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食品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管理、质量控制、技术开发、工艺及设备设计、分析检测、检验检疫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100%,硕士研究生录取率为30%以上。


Copyright© 2016 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主办单位: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